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巍巖李柬人物性同論黎心性一致論之硏究(외암 이간의 인물성동론과 심성일치론에 대한 연구)
巍巖李柬人物性同論黎心性一致論之硏究(외암 이간의 인물성동론과 심성일치론에 대한 연구)
마음인문학연구소2014-08-31

분류 논문

학술지구분 SCI/A&HCI급

논문제목 외암 이간의 인물성동론과 심성일치론에 대한 연구

저자 박승현

참여구분 HK연구교수

저자수 1

학술지명 Monthly Review of Philosophy and Culture

발행처 Monthly Review of Philosophy and Culture

게재일 2014.08.31

외암 이간의 인물성동론과 심성일치론에 대한 연구

 

박승현(원광대학교 마음인문학연구소 HK연구교수)

<中文提要>

的容接要:人典動物均同家字t終極之天命而患生,其本性同一 • 典論是人抑成動物的 本性,包括五常在 赤不 能例外,故稱爲 n人 物性同松j • 作爲遠一觀念的代表的年東,因此而典持「人物性異 檢J 的轉元震形成T我識面上的科立 • 著眼於現實中 因「氣Ifj 而 受影響的現象,責定不同個人的座異的轉元震,其主張道到T季東 的多方面的否定• 辛東以爲人性的同一不受「氣實之偏I」的限制, 因此ᄊ超越的親點態度,從各個角度分折包括人在며的*物同一性 的理由 • 文由於封人之本性的討松,必典道德實我問題相 WSf • 季 東因此主張實殘道德之性善,必先供到 1■理氣同實,心性一致」, 道德才能實殘於其雄現實•遠一思想球傳承S 朱子學典乘谷學,往 是在心論領域,供遠從的是至子學之傳統•

關鍵詷 : 致數辛東’人物性同異松,五常,未發、本心,明德,實事’本沈之心,氣質之心,理氣同實、心性一致